欢迎访问吉林省昆虫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7

2017年10月11日上午,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历时一个月,面向全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盛宴由此拉开帷幕。

上午8:30,学校鲲鹏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座无虚席,由吉林省科协主办、我校和吉林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教授,中科院院士、省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家骐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我校党委书记席岫峰,省科协副主席、我校校长冯江,副校长张越杰、刘景圣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韩宇鸿主持。

开幕式上,席岫峰致欢迎辞,致辞中,他介绍了学校科协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些典型经验做法,学校在省属院校中率先实施了青年拔尖和特殊优秀人才激励政策,成立了吉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科协,启动了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创新及应用、人才国际化水平提升、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等五大计划,在人才成长的各关键时期都给予支持。开幕式举行了“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证书颁发仪式。我省10名32岁以下青年人才获此殊荣,其中,吉林省昆虫学会会员王寅亮(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了该荣誉。

特邀报告会邀请冯守华院士、周琪院士、吉林大学查敏副教授分别以《科技史话与科技创新》《从事干细胞研究的一点经验》《新型高性能轻合金设计与强韧化调控》为题作了大会报告。特邀报告会由省科协副主席张明耀主持。嘉宾访谈环节,东北电力大学的严干贵教授就如何培养科研精神、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更好地面对科研困惑等科技工作者关心的话题与王家骐、周琪、冯江、韩宇鸿等作了了交流访谈。在访谈中,冯江重点介绍了我校为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而实施的一些政策措施,并就青年人如何成长成才提出了找准方向、找好团队、找对平台的意见建议。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吉林省科协设立了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首届年会以“创新引领发展 青年创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主会场、吉林省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吉林省科协研究生论坛和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四个版块。今年,省化学会等22个单位将分别承办20场青年科学家论坛、8场研究生论坛。其中,我校承担了加强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促进东北粮仓的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论坛和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研究生论坛。“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吉林省科协为创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扶持机制,助力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于2017年启动实施的一个人才支持项目。首期确定1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吉林省科协将给予项目指导和连续两年每年10万元经费支持。

大会现场举办了“把一切献给你,我的祖国”黄大年先进事迹展,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及我校等十余家在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代表,各省级学会、市(州)科协代表700余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了“把一切献给你,我的祖国”黄大年先进事迹展。


吉林省昆虫学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本部
邮编:130024